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书院概况 书院概况

“德馨”二字取自唐代刘禹锡代表作《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德行馨香,意为医者践行关爱生命、护佑生命的德行和修养。书院秉承“上善若水、德馨满园”的院训,聚焦“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生命文化精神,构建了“三位一体”生命文化育人体系,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德艺双馨人才。




书院成立于2014年8月,现设有多个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老年保健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



德馨书院所设人文素养教研室,于2020年获批河南省教育厅合格基层教学组织。该教研室以书院生命文化内涵建设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打造了核心理论课程《生命教育》和基础课程《安全教育》,并衍生了实践课程《安全教育月》。这些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双向驱动,校内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演练、安全微视频、安全案例集”等系列活动,校外设立“生命教育实践基地、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打通了校内和校外、线上和线下的育人渠道。这样就真正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育人资源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生命文化的育人合力,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日后成为优秀医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书院成立来,育人成绩显著,书院先后多次获得学校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和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书院开展的《微爱德馨,六心教育模式》思政教育活动试运行效果显著,荣获学院创新项目奖。此外,书院还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先进集体”、“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学雷锋活动先进组织奖”、“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书院学生集体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班集体”、“河南省文明班集体”、“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班集体”、“五好红旗团支部”、“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等荣誉。书院学子先后获评省、校级“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抗疫期间书院涌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郝莺歌获得了“全国勤学上进好青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河南省最美大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德馨学子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综合素质和强大的创新实践能力,许多毕业生以书院为起点,勇敢追梦,顺利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进行深造,并且有望在未来成为医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同时,德馨书院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近几年就业率稳步攀升,数千名德馨学子时刻牢记初心,以奉献自我的态度投入到医疗救助工作中去,深深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的奉献理念,展现着医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充分证明了德馨书院在培养医学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并且对社会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几沐芳华雨,邂逅“馨”世界,德馨书院的核心理念和使命,即坚持团结勤奋、和衷共济、严谨治学、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为学生搭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平台,鼓励每位学子以德立身,以德立业,以德立国,不断完善个人品德和职业素养,成为有益于社会、乐于奉献的优秀医学人才。在这样的氛围中,德馨学子定能绽放其生命的美好,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书院概况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