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德馨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一周教研活动集体备课
作者: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 299

20191115日,德馨书院教师在书院办公室召开人文素养教研室本学期第十一周集体备课活动。本次备课的内容是《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个人行为与国家安全的这一章节。

国家安全一般是指作为政治权力组织的国家及其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存与发展的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四条:我国的国家安全主要指国家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和国家秘密等不受来自境外或者境内外相勾结的各种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等的危害。

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和生态安全七个要素。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支柱与核心。没有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就根本不可能有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是指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形势保持稳定,不受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颠覆。国防安全是指国家的领士、领海和领空安全,不受外来军事威胁或侵犯。广大青年学生要遵纪守法,切不可因一己之力而心存侥幸,否则违法犯罪,后悔莫及。在思想上,要警钟长鸣,不但要吃堑长智,更要经事长智,不断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珍惜现在的自由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另外,要进一步增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树立“报效祖国光荣,投敌叛国可耻”的荣辱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自觉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


通识教育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