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德馨书院党总支开展第三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主题讲座:科研能力提高途径
作者:吴英杰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 235

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统一部署以及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安排,620日下午,德馨书院党总支在书院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德馨书院邀请石晓卫主任开展了主题为《科研能力提高途径》的主题讲座。德馨书院人文素养教研室的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初始,石晓卫主任就抛出问题:如何立足我校实际开展科研工作引起了老师们的思考。石老师认为首先是科研资源,要立足于学校的科研资源,包括论文、专利、奖项等的积累,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厚积薄发。然后谈及科研成果和实验研究,我校从15年开始,逐步重视科研的发展,今年发展的势头迅猛。史主任强调,各位老师们要多去图书馆查找参考资料,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打造科研平台。科研资源包括图书类资源、综述文章和电子资源等,学校实验室研究室以及电子阅览室的资源都可供利用和参考,要勤去图书馆借书看书,通过文献数据库获取资源。史主任强调大家一定要多看综述类的文章,非常有帮助,可以帮助我们确定研究方向,可以通过这些资料提出一些研究的观点看法,其中哪些科研的点我们可以做的,提出一些新的见解,为我们的研究提供借鉴。

石主任接下来介绍了我校的科研团队,例如新药研发科研创新团队、分子生物学与分子免疫学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等。谈及今年的重大科研项目,主要谈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科技项目三项,河南省高校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支持计划项目两项,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一项。学生科研类的项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项目三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是计划项目两项。接着施主任就介绍了生科院的一些科研平台,例如生物发酵科技创新中心、新乡市生育率保存重点实验室(2018)、三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018)、凯普三全学院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创新中心(2018)。

石老师还谈到了什么是科研,他认为科研就是验证自己的科研研究设想,检验实验的结果,就是探索真理,探索未知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发现新事物新现象,揭示新规律,发现新的研究方法。关于科研选题,提到了四个方面,第一,我校作为医学院校,要密切联系医学实践。第二,不背离“方向”和“领域”。第三,从前期工作或文献中提炼重大科学问题。第四,选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第五,有重要临床或学术价值的课题。另外就书院来说可以就双院制发展,结合书院实际进行科学研究,深度挖掘双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石老师以辅助生殖技术为例来重点讲解生科院是怎样开展科学研究的。石主任强调科研立项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解决,以及重要意义这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提炼。然后,石老师对研究选题拟定提纲,撰写申请书,对申请书进行修改,细化研究方案,进行实验研究,社会调研,分析结果结得出结论以及最后发表论文的整个流程进行讲解。施主任强调,在实验研究选择样本的时候,一定要请教统计学的老师,确保研究的样本的数量是足够的。

最后,石老师提到了如何撰写申请书,要有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特色和创新,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就论文结构一般要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提升研究的理论水平。讲座最后,平丹丹老师就书院生命关怀的主题模块如何发展进行提问。石老师认为,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项目,请学院的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从事科学研究,培养科研思维和科学素养。


通识教育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