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德馨书院开展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吴英杰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 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统一部署以及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安排,517日上午德馨书院党总支在书院会议室召开了第二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集体学习《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深入探讨教师发展的路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探讨深化双院制改革的任务,提出双院制发展的可行性建议。第三,围绕书院文化发展和通识培养方案以及教研室课程改革进行讨论。老师们结合教育教学的经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发言。

党总支副书记平丹丹认为全体教师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教师师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教师培养全过程。加强特色校园、学院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卓越教师。

院务主任高明老师认为应充分你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通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创新在线学习学分管理、学籍管理、学业成绩评价等制度,大力支持名师名课等优质资源共享。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实施情况进行监测,有效诊断评价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质量,为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进行教学决策、改善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提供参考依据。

辅导员张晗认为学业导师制是双院制改革很好地一个突破点,学业导师制加强了学生和导师的联系,在课余时间可以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医学专业学生学习压力大,很多同学没有目标,缺少方向和动力,很容易虚度光阴。学业导师的出现,解决了学生在课下缺乏指导的问题。学业导师白天在教学一线,晚上和工作间隙,指导学生专业学习。目前需要做的是加强导师和辅导员老师的沟通和联系,为学生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倾听学生的诉求,解决学生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学生。

辅导员吴英杰认为在书院文化建设方面,要大力弘扬“德”文化,发扬良好的医德医风。作为医学院的学生不仅应该在医学技术上逐渐达到精良,而且面对一个个的患者还需要有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医学道德情操,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和担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也才能成为一个受人民群众爱戴的医生。

最后,平丹丹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信息技术助推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全方位协同培养机制、建强优化书院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深化院系和书院双院制改革。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广大医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有德行的学生。

 

通识教育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