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第四期延迟毕业大学生心理疏导
作者:于淼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 55

延迟毕业大学生属于高校留级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 特指高校留级生中需要延期毕业的学生, 他们除了具有高校留级生的普遍心理特征外, 还具有群体独特性。

延迟毕业大学生通常会产生四种心理:

1.自卑心理

大学生是带着光环和美好期盼进入大学的,被视作家庭乃至家族未来的希望。可以说, 大学生是带着光环和美好期盼进入大学的。但是, 由于自制力差、学业适应不良、学校管理不当、家庭教育缺失等多方面的原因, 部分学生不能按学校规定的年限正常毕业,成为学业上的“失败者”。

这种来自心理上的前后巨大落差必然会严重挫败延迟毕业大学生的自信心, 使其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如果这种心理得不到合适的调节, 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 甚至心理疾病。

2.敏感多疑

延迟毕业的学生到新的班集体学习、生活, 自我意识较强, 对自我的评价比较低, 担心在新的环境中会受到老师、同学和其他人的偏见, 因而很容易将自我禁锢起来, 产生自我封闭心理。

3.逃避心理

延迟毕业大学生进入新的班集体学习、生活, 会存在一定的心理包袱, 对新的班集体缺乏归属感, 因此他们大多不愿意参加新班集体组织的活动。同时, 受自卑心理的影响, 延迟毕业大学生自我感觉不如周围的人, 因此他们更容易进行自我封闭, 进而产生孤僻行为。

4.抑郁心理

延迟毕业大学生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属于弱势群体, 其社会支持系统明显不足, 缺乏来自学校管理部门、老师、同学、朋友和家长的关怀和帮助。作为老师、家长、同学们眼中的“差等生”, 延迟毕业大学生无形中会受到“冷眼旁观”。同时, 就延迟毕业大学生本身而言, 因为将自己定义为“差等生”, 他们明显表现出内在心理能量不足。因此, 在社会支持不良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延迟毕业大学生的问题会被放大, 其抑郁情绪状态也会进一步加重。

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心理调适:

1.开展心理辅导

通过个体心理咨询或团体心理咨询,使延迟毕业大学生认识到其不合理的自我认知成分, 并以正确合理的认知取代之, 从而帮助其建立对自己及他人恰当的认识。

2.开展学业指导

学业导师可针对每一个延迟毕业大学生制定出详尽的学习计划, 并根据学习计划对其具体的学习行为给予指导, 切实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进而完成学业。

3.强化同辈支持

可以针对延迟毕业学生学习成绩差、学业不良的问题开展“学霸一对一帮扶”等活动, 利用“学霸”学习成绩好的优势带动延迟毕业大学生在学业上的不断进步。

4.积极自我调适

延迟毕业大学生只有真正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 并主动寻求改变, 才能在借助外力帮助的同时发掘自己内心所蕴藏的巨大能量, 从而在根本上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才能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挑战, 不断取得进步。

延迟毕业大学生群体的出现对当前高等教育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 延迟毕业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 因此, 高校学生工作者必须充分重视延迟毕业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延迟毕业大学生进行心理调适要充分调动学校部门、专业教师、同辈群体等各方面的资源, 以更为合理有效的方式开展心理帮扶工作, 从而促进延迟毕业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改善和提高, 进而促进其成长成才。


心灵港湾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