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德馨书院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
作者: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 271

328日,德馨书院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由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工作坊以分享各自在学生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对已有的工作中的特色加以推广、对上阶段暴露出来的学生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论证确立书院下个月主题教育活动方向等形式开展。辅导员工作坊做为德馨书院“医德文化节”德艺双馨系列活动之一,本期工作坊主题为学习“六心”育人模式和社区建设管理新模式。

会议开始,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对大家去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2019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她指出,书院管理的学生人数多、学生类别复杂,因此辅导员的工作难度大大增加。这就要求辅导员要及时发现新情况,开拓思维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与此同时,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鼓励大家能在“工作坊”中畅所欲言,说出心中所想,撷取他人之长,并应用于日常工作中,不仅将自身工作做“好”更要做“亮”。

会上,德馨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平丹丹带领全体辅导员学习了“微爱德‘心’ 聚合幸福账单——‘六心’教育模式”和“开启社区管理新模式”两个德馨书院创新项目。她指出,要以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从学生实际需要入手,将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到学生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要从学生细小的琐事入手,从日常微小的行动出发,开启以责任心为前提、爱心为根本、细心为关键、耐心为基石、同理心为抓手、恒心为保障,“六心”合一的教育模式,给予学生更多的幸福与感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教育学生,达到小行大爱的目的。

随后,我书院分管各个社区的辅导员教师分别对相关社区建设进行了讲解,对于书院自主设计的学习科研主题社区、党团理论宣讲型主题社区、志愿服务主题社区、教育关爱型主题社区、和谐安全型主题社区、创新实践型社区六大蕴含书院文化特色的主题社区,各位辅导员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各位老师积极讨论了探索书院文化内涵建设的方法,分享独具特色的学生育人管理经验,共创德馨特色育人管理新模式。

班级管理中更应该做到多联系多沟通,把学校、辅导员和家长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教育合力来管理学生,与此同时,辅导员自身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职业技能,自觉学习科学的、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开展具有所带专业、班级自身特色的活动来进行教育管理。在自由发言和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就特殊群体学生帮扶、突发事件处理、深度访谈等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切身体会,探讨解决之道,相互交流和启发中进一步开阔思路,深化认识,达成共识。

最后,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总结道,德馨书院辅导员“工作坊”将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促使大家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定期开坊也能够使我书院辅导员队伍更加高效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对辅导员队伍向着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必将开辟我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工作。

通过本次活动,各位老师熟悉了书院文化传统,对书院育人模式和管理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把德馨书院建设成一个宜居、宜学、宜成长的社区环境而努力!


思政工作
Dexin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