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团学动态 思政工作 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双院沟通 通识教育 心灵港湾 书记信箱
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作者:曹惠雯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 1364

为了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在德馨书院党总支部和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的共同指导下,德馨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蜜蜂少女冲天队”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富乐园养老院开始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探寻红色血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富乐园养老院是平原示范区桥北乡黑庵村的一所公办养老院,秉承着“传承中华文化,情暖夕阳红”的理念,努力改善老人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依。同时,养老院积极打造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环境,定期组织革命老军入住养老院,举办中华文化大讲堂、太极拳、书法文化等多样方式,给老人们创造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7月1,德馨书院“蜜蜂少女冲天队”便来到了富乐园养老院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成员在养老院老人张吉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太极拳,参观了养老院老人们的书法作品等,对养老院有了大致的了解后,便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

——红色事迹

我们在养老院负责人的安排下,我们接了师暑胜老人与祝应贵老人两位老人进行采访。老兵师暑胜今年99岁高龄,曾经的司令员是林彪。我们对师老进行了采访,师老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事迹。师老一生参与战争无数主要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获得无数荣誉。据师老回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与毛岸英是在一起战斗的战友。老兵祝应贵今年96岁,他当时的司令员是陈毅,曾经是第三野战军的战士曾经参加过淮海,渡江,开封,济南等多个战役,见证了中国是如何崛起的,是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老人们讲起以前的事迹都非常的激动,手舞足蹈的,还给我们掀开衣服,让我们看他们的伤疤。老兵说当时他们参军没有有其他的想法,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保卫中国,他们相信毛主席,觉得毛主席是真心的为国家出力的人,他们愿意跟随他一起打仗,他们还说当代的大学生就是应该了解和学习红色革命抗战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每一个中国人都铭记历史。我们听到这里,眼眶都有一些湿润,我们看了看那已经没有办法恢复的伤疤,摸了摸虽然有点破旧生锈但仍然被老兵用盒子保存起来的那一枚枚的勋章,内心无比的惆怅,革命老兵虽然已到暮年,但仍然壮心不已,我们青年人还有什么理由堕落下去。

——红色精神

老兵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身怀报国之情的青年们,为祖国的和平统一,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规避外敌侵略的风险,远走他乡抵御强敌。

老兵们那个年代都是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不怕吃苦、也不怕死,他们经历了最苦的年代,他们有的经历了无数场战役,在这些战役里,他们牺牲了很多。但他们并没有为此停下为祖国奋斗的脚步。可以说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年少时将自己的生命与国家命运共存。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从师老的勋章上,我们看到了岁月的痕迹,在老兵身上有讲不完的故事,恰似一坛陈年老酒,沁人心脾此行与其说是慰问退伍老兵,还不如说是我们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跟老兵不舍告别,更让我们感受到军人精神难能可贵,定当严于律己,做好本职,坚定不移的完成党对我们的指导,为高速事业添砖加瓦,多做贡献,为国奋斗!

老兵也和我们一起讨论了对现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些看法。表达了一些对中国现代青年的希冀。希望现代青年越来越强、越来越优秀,报效国家。

老兵的这些故事激励我们在现在也不能忘记国家英雄。不忘红色精神,珍惜美好现在。

——时代乐章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暂,慰问过抗战老兵,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他们。结束了一周的走访活动,在这一周里志愿者们深入了解退伍老兵的基本情况和生活条件,给予老兵关怀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老兵的重视,同时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感恩抗战老兵的不怕牺牲和为捍卫民族尊严做出的巨大贡献。正是战争年代的那些峥嵘岁月,才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重温峥嵘岁月,传承无畏精神,是为了让和平与正义长存,更能促使我们尽一份心力,给历尽磨难的伟大老兵英雄更多的关怀及帮助。铭记历史敬畏生命老兵回家怀揣感恩之心抱有崇敬之情,珍视抗战老兵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感受抗战老兵承载的民族苦难。关爱抗战老兵,我辈责无旁贷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但老兵的精神永远不灭,在新的时代谱写出一曲传奇的乐章。以国之名永远铭记;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关爱老兵,关爱国之英才。做到铭记历史,努力奋斗,为祖国的更好的明天贡献力量。时间在流逝,我们不怕死亡,但我们害怕遗忘。希望更多人了解昔日抗战英雄的丰功伟绩,同时也让抗战老兵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感恩和平,致敬先烈,吾辈当自强!



焦点图
Dexin Academy